餐桌上的文化融合

+聖彼得堡同居日常

+祝各位新年快樂

+部分參考日本太太好吃驚這節目,雖然那位太太是嫁去芬蘭

+感覺在做菜這方面,Yuri比兩位大人還可靠


++++++++++++++++++



「Vitechka?」發現身邊已經沒有人,勇利忍著全身痠痛的感覺,艱難地伸長手去撈床頭那隻小豬鬧鐘,「嗯……現在幾點了?」

 

上午十點多,在這個理論上大部分人都應該開始工作的時間點,臥室內仍一片昏暗。勇利尚未完全啟動的腦袋一瞬間有點困惑,拿著鬧鐘呆了幾秒,才想到那是前陣子維克托特地換上的新窗簾,為了還沒完全適應聖彼得堡夏季太陽幾乎不會落下的他。

 

「那個混蛋……」雖然很感動男朋友的貼心,但是扶著酸軟的腰,勇利還是想拿枕頭拍死那個疑似肇事逃逸的傢伙。

 

「勇利?你起床了嗎?」光線從半開的臥室房門透進來,然後一顆銀色的腦袋跟著探進來。看到靠坐在床頭,顯然剛睡醒的青年,維克托才走了進來,將窗簾全拉開。

 

「早安,小豬~」走回床邊,彎下腰給勇利一個落在額頭上的早安吻,今天凌晨剛從國外回來的俄羅斯人心情異常地好。

 

「早安……」勇利習慣性的親了對方的臉頰一下,然後才抄起手邊的枕頭砸過去。

 

「我幫你請假的理由是調整生理時鐘!」任由枕頭不痛不癢的正中臉部,維克托知道他臉皮一向很薄的男朋友在氣甚麼。不過這理由也不算說謊,畢竟勇利是真的還不太適應高緯度的聖彼得堡。

 

夏季的聖彼得堡太陽要到晚上十點多才會漸漸下山,往往要到凌晨一點左右才會真的天黑,然後一、兩個鐘頭後太陽又再度升起。結果就是剛到聖彼得堡的勇利,好不容易勉強適應溫度後,又被白夜折騰到生理時鐘一度錯亂。

 

「快點起來吃早餐囉~或者,午餐?」把男友沒好氣的白眼當成對他的告白,維克托一路哼著歌走回廚房。

 

等勇利從浴室出來時,看到的就是擺滿整張餐桌的食物。蕎麥粥與烤飯糰,新鮮水果與自家做的醬菜,他們家的餐桌最近走混搭風路線。 

自從他們同居後,為了避免發生諸如毒死戀人的慘劇,兩人的廚藝越來越好,從一開始只需要蒸煮後切塊的沙拉,進步到現在能烹調幾樣簡單的家常菜。作為同冰場的另外幾位試吃人員,無疑是感受最深的一群。


雖然有些食材、調味料在聖彼得堡買不到,但能買到的東西已經足夠勇利練習如何複製家鄉味了,再加上維克托的意見,偶爾也會出現白菜湯配烏龍麵、黑麥麵包搭馬鈴薯燉肉,或者煎俄羅斯餃子這類奇妙的異國風料理。

 

不過……看著對面的俄羅斯人將果乾、水果、蜂蜜全拌入蕎麥粥,來自日本的勝生選手忽然想到有一樣料理,他似乎也好幾年沒吃了。

 

「下次來做蕎麥麵吧?」雖然不曉得這裡的蕎麥與日本拿來做蕎麥麵的蕎麥品種是否一樣,不過既然都是蕎麥,那應該可以做做看吧?九州出身的勝生選手,沒出國以前較常吃的是拉麵或烏龍麵,蕎麥麵在他的記憶中,通常只有大晦日那晚才會出現在他家餐桌上,店裡賣的蕎麥冷麵不算。但現在,他看著蕎麥粥,忽然就想起那道好幾年沒吃到的料理。

 

「蕎麥麵?」

 

「嗯,晚點打電話問爸爸怎麼做好了,順便問沾麵的醬汁,啊、還有天麩羅!不曉得蕎麥品種一不一樣啊……」話說回來,這裡有賣蕎麥粉嗎?還是要自己磨?勇利一口飯糰一口醬菜,心不在焉地想著那碗回憶中的過年蕎麥麵,因此沒注意到他對面那位行動力一向超級高的先生已開始搜尋相關資料。

 

「那就來做吧!」動作迅速的找到幾份看上去不錯的食譜與教學短片,維克托晃晃手上的手機,宣布他們晚餐就是蕎麥麵了。

 

當晚餐的味噌蕪菁湯、肉末茄子與蕎麥粉做的薄餅──或可麗餅,勇利搞不太懂這其中的差別──端上桌時,勇利暗自慶幸他們並沒有浪費太多食材。茄子、豬肉本來打算拿來炸,現在他們加上味醂與醬油組成一道很下飯的菜。而蕪菁是中午剩下的,再加點味噌就成了晚餐的湯。然後在剩下的蕎麥粉中加點橄欖油、蛋,然後撒上起司與火腿,就成了鹹的可麗餅。

 

「失敗了……吃起來跟勇利家的不一樣!」剛洗掉頭上、臉上麵粉的維克托,有些鬱悶地吃著自己煎的薄餅。蕎麥麵似乎沒他想的好做,雖然看上去挺簡單的,但等到自己和麵時才發現似乎沒那麼容易。當然,最終他們還是有試做了一些下鍋煮,但維克托拒絕稱那些東西為蕎麥麵。

 

「其實我覺得還不錯……」拿薄餅包著肉末茄子,勇利倒是不覺得剛剛那個試作品有那麼糟。何況這還是維克托第一次嘗試,跟家裡師傅做的不一樣也是很正常的事。

 

 

「不行!下次用勇利家的食譜試試好了……」

 

 

於是幾天後,當勇利抱著滿滿的食材與日用品回家時,就看到自家廚房有兩個等著下鍋炸的天麩羅……喔,看錯了,原來是全身沾滿粉的俄羅斯人。

 

「解釋一下,請?」這是同門相殘,還是你們真的很認真在做晚餐?

 

「勇利~你吃看看!」其中一個沾滿粉的俄羅斯人端著碗,夾著一點麵遞到日本青年嘴邊,「感覺跟家裡做的很像!不愧是Yurio!」

 

「誰是Yurio啊?!你這個禿子!」俄羅斯妖精同學直接給了對方一個麵粉掌印。

 

「嗯……Yura好厲害!」勇利對Yuri投以敬佩的目光,而少年則為以一個也不看看我是誰的驕傲眼神。

 

「耶~天麩羅蕎麥麵~」比起這些,更關心晚餐吃什麼的維克托,再次將那位強力外援請回廚房。「勇利,我晚上還想吃有翅膀(wing)的餃子!」 

 

「什麼鬼?」正在拌勻麵粉與蕎麥粉,Yuri聞言抬起頭表示自己的困惑。

 

「有翅膀(hane)的煎餃,就是你們之前在我家吃過的那個,加上麵粉水煎成的那種。」勇利從冷凍庫拿出上次買的冷凍餃子,「不過這個是,嗯……你要哪種?馬鈴薯泥還是茴香豬肉?不過這樣澱粉不會太多嗎?」

 

說好的花滑選手需要控制飲食呢?這裡難道只有我一個花滑選手?具有易胖體質的勝生選手,以溫和的笑容提醒另外兩位俄羅斯籍選手(主要是年長的那位),不要以為休賽期間就能放縱自我。

 

「蕎麥麵就好......」前陣子因為壓力太大,導致皮羅什基吃太多,而剛被教練念過的Yuri還是很珍惜自己目前這種外貌的。


「勇利,餃子……」

 

「嗯?」把餃子扔回冷凍庫,從下層櫃子捧出一顆小南瓜,勇利無視那個還想提出異議的教練,一刀將南瓜剖成兩半。


「……天麩羅蕎麥麵就好。」


「很好。」


++++++++++++++++++

過年蕎麥麵,年越しそば,似乎是日本人過年必吃的一道料理,不過也有些地方是吃過年烏龍麵。

大晦日翻譯的話應該是除夕,但對不是過農曆年的日本來說,指的是12月31日。

那個羽根付き餃子(到底是羽毛還是翅膀?),就是煎餃,我這裡是叫那個能煎得酥脆的麵粉水部分為冰花。

热度 100
时间 2017.01.28
评论
热度(100)